夜游神游月

羽生结弦 | 坂田银时
灵魂已经出卖给辰马
I revel in tarnishing him

【大谷翔平/羽生结弦】 privilege [上]

不好意思,明明是点梗文但是却拖了这么久。最近陷入一种脑完就不想写了的懈怠中,我是一旦停下来就犯懒的类型,为了自我拯救决定从今天开始日更,写多少更多少,零零碎碎也只能请大家担待了。 


以下是@芬兰黑颈鹤 点的谷菇男友衬衫

真的是谷菇,你们信我w

本质膜牛(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清水英树打开房门的那一刻就知道,晚了。

幸子已经走了。

清水倚着门缓缓下滑,手中的信封比他先落到地上。信封里是高级温泉旅店的招待券,数小时前公司年会上抽到这个头奖时,他为自己的好运震惊,也燃起了挽回恋情的希望。“带幸子去,然后就可以...“怀揣这样雀跃的希望,他下了电车后步伐越来越轻快,最后是小跑着奔向家门,映入眼帘的却是——

两年的同居生活,幸子在这个房子里实在留下了太多痕迹,一旦她决心将其清除干净,整个家都变得空旷而陌生。



清水和幸子的恋情始于大学。因为屡屡在摄影竞赛中获奖,清水在同学中备受瞩目,不过,以投掷在他身上的视线多数来自于女生来看,可能也要归功于他清俊的容貌吧?总之,在校园内小有名气的清水受到诸多女孩的追捧,最后却被平平无奇的幸子得手了,在当时引起很多女孩愤懑。

不过,幸子的外貌乍看寡淡,仔细审视也有几丝和风美人的风情。她皮肤白皙细腻,五官纤小,薄薄的单眼皮下覆着一双细长的桃花眼,微微垂头从下往上看人时便有几分媚意,睁圆了又有点孩子气。并不为容貌自卑的幸子大胆而慎密地展开了自己的追求计划。她找到的突破口是,发现清水英树似乎很喜欢花样滑冰。

这其实是个误会。清水的母亲是资深花滑迷,自从儿子从高中起接触摄影并展现出才华,母亲去花滑现场观战时就时常拉上他,请他帮忙摄影。日本的花滑观众大多是中老年妇女,陷入欧巴桑包围的清水颇不自在,也正值少年人小心翼翼捧着自尊心,很在乎旁人眼光的年纪,称不上滑冰迷的清水对去花滑现场抗拒极了。然而母上之命不可违,清水还是无奈地蒙上口罩,任劳任怨地听凭母亲差遣,只是从不跟友人聊那些“回乡下探望爷爷奶奶”的周末。上交的照片就被母亲精心挑选后在推特上发布出来,收获大量花滑迷的点赞和follow。

离家上了大学的清水也并没有逃脱欧巴桑地狱,母亲会直接把比赛票和机票寄来。清水在现场依然戴着口罩,心里的抵触情绪却已所剩无多——彼时羽生结弦逐渐在国际赛场上崭露头角,清水有了第一个,从往后来看,也是唯一喜欢的花滑运动员。


在母亲的熏陶下也算看了多年的花滑,清水并非不能领略花滑之美,否则也拍不出质多量好的冰场照片。姿态动作人体,线条光影构图,都是美的。然而世间万物本就无所不美,尤其对于摄影师来说,美最不值得惊奇——惊奇,这就是清水想要的。

他不喜欢摊开在台面上的东西,他想要隐秘的,不为人知的,稍纵即逝的,捉摸不定的——却能被自己捕获的东西。

那就是清水镜头下的羽生结弦。

十几岁的羽生任谁来看都是一颗甜甜软软让人很想揉捏的草莓大福。但是清水的镜头下,这个少年暴烈而骄矜,甚至凶狠——一种更多是针对自己的凶狠,而这种凛冽往往下一瞬间就在春水般的嬉笑里荡碎了。他的明媚在清水的镜头下则变成一种并非无意的示弱,就像一只猫主动敞开了肚皮,又蜷着脚爪瑟瑟发抖,这种颤抖的,生涩的甜美成功地研磨了人心,清水的照片受到某些人狂热的追捧,他不再把所有照片都交给母亲,而是单独把羽生的照片整理出另外开辟了一个帐号,由自己管理更新。



后来花滑卖气随羽生人气高走,花滑杂志如雨后春笋,很多新创办的花滑杂门槛不高,清水的照片又长期为人瞩目,开始有杂志社直接向他买照片刊登。全都是羽生——这时的清水已经不再拍其他人的照片了。

幸子就是在某个雨天进书店躲雨,随意翻阅摆在入口处的热门杂志时,看到了花滑杂志上署名清水英树的照片。

幸子在一个月内恶补了花滑知识,做足了功课后,挑了个时机将自己“深藏不露的花滑迷”身份“暴露”给清水。同龄人在意花滑的是很少的,幸子成功地打开了话题,并在察言观色后将自己的身份调整为“全力应援羽生选手的花滑迷”。

两人越走越近,也结伴去花滑现场观战。清水不再戴着口罩,年轻的情侣在观众席上并不突兀,至少不像一个年轻的男孩那般突兀。



毕业以后,清水成为职业摄影师,获得了出入比赛现场专设摄影区域的许可。幸子也许是因为有了工作变得繁忙,也许是因为清水不在观众席上陪伴她,总之没再去过现场,甚至不再关注花滑。步入社会后放弃爱好是很正常的转变,清水并不在意,其实除了最开始认识和在现场观赛的时候,花滑这个主题就不再在两人的交往中扮演什么角色了。直到有一天,清水一回到家就抓住了幸子的肩膀,语无伦次地倾诉自己的遭遇:

“这次GPF...你猜,发生什么了?羽生君,是那个羽生君!和我搭话了!”

公式练习的时候,羽生正从清水的镜头前翩跹掠过,那时杉山摄影师唤他,“清水桑,请递一下你旁边那个手提袋..."

羽生一个铲冰急停,转身向清水滑来。他轻盈得像蝶落花蕊那般停驻在清水面前,“清水桑?清水英树桑?”双手撑在挡板上,羽生绽开笑容,“我很喜欢你的照片。”

清水迫不及待地要和幸子分享这份压抑了数天、回到家才终于释放的欣喜,幸子却只是怔怔地望着他,

“英树...你捏得我肩膀很疼..."



自那以后,羽生凡是见到清水,都会和他打招呼,有时清水甚至发现,羽生在主动寻找自己的镜头。两人也闲谈过几回,交谈中的羽生看人格外专注,仿佛意浅情深,和镜头下的羽生又不同。清水事无巨细地把和羽生互动的细枝末节都和幸子分享,这位”前羽生粉“的反应却总是冷淡,两人的恋情还莫名其妙陷入一种似有若无的僵持中。

直到两年前,羽生再次登顶后风光退役,清水也告别了冰场,转而供职于一家综合体育杂志社,更多地拍摄野球和赛马的照片。那股不知何时笼罩在清水与幸子的恋情上的阴翳也消散了,两年来他们趋向稳定,已经谈婚论嫁。就在这时横生了端倪。



清水下班回家,家里黑灯瞎火的还以为没人,打开灯才看见幸子抱膝坐在沙发上。

”怎么不开灯?“他问,口气有些紧张,“对了你看到我的钱夹吗?今天在包里怎么都找不见,怕是...”

幸子举起清水的钱夹晃了晃,丢下,又举起一张照片,“这是谁?”

清水上前一把抢回照片,捡起落在幸子脚边的钱夹,把照片塞回暗层,“你动我钱夹做什么?”

“是谁?”

“这不是很明显吗,羽生君啊。”

幸子神色奇异,“是吗...我的朋友们都说是我。”

“...你不是很喜欢羽生君吗?长得像也..."

“我从来没有喜欢过羽生结弦。英树,我只是喜欢你。”幸子摇着头,眼泪簌簌滚落,“我只是喜欢你而已。”

tbc.

评论(18)

热度(122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